close

哈囉,大家好!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相信大家會來到這多少都跟木箱鼓有些關係

為什麼會決定開始寫部落格呢?是這樣的,自從2013年一月份開始錄木箱鼓相關的影片(吳大頭的Youtube)以來至今將近兩年

也非常榮幸的受到了不少網友的喜愛,也因此不少網友會問我一些問題,於是決定開始經營這個部落格

這裡以後將會不定期更新木箱鼓或吉他貝斯相關的教學或心得等等。

 

喔對!都忘了自我介紹了

大家好!我是吳大頭

目前是全職的音樂教師、樂手,在新竹地區從事教學的工作並經營 "DreamBox夢想音樂工作室"

如果你想學樂器、買樂器歡迎來找我

擅長樂器是電貝斯、吉他、烏克麗麗、木箱鼓

目前我也有一個正在經營的樂團 "中年大頭夢",不定期會在全台各大展演空間演出

如果你喜歡聽有特色的非主流音樂,也非常歡迎你來看我們的演出

 

部落格開張總是要寫點東西,ok,以下就針對這兩年看了我的木箱鼓影片的網友會在臉書問我問題的常見Q&A

Q:老師請問xx歌的木箱鼓怎麼打?

A:這一類的問題是最常見的。問我這問題通常我會回答建議找老師學,為什麼呢? 我滿不喜歡在fb私訊回答這問題的,網路時代很多問題都可以在估狗上找到解答,但相對也帶來      了更多的問題,現在學習音樂的年輕學子們急著往上開花,卻忘了往下紮根的重要性,有太多太多的基礎要練了。

 1. 我可以告訴你這首歌怎麼打,但沒人告訴你姿勢對不對,音色對不對,拍子有沒有對到,力道對不對,其實在你學會這首歌要怎麼打之前,有更多的事情要學習。木箱鼓這樂器因為它就是一個箱子,你必需要在一個箱子上藉由打擊不同的位置、不同的姿勢與力道打出不同音色,很多人只是位置打對了,但力道不對,律動感就不對,有很多細微的差異是你可能不會發現的!曾經有一位同學問我:「老師我有爵士鼓的基礎了,你只要告訴我怎麼打就好了」,我想說的是可能你跟我對「基礎」的定義可能不太一樣,若是你已經具備了我認為學爵士鼓應有的基礎了,應該是不用問我怎麼打才對啊,所以呢,我比較喜歡的問題是你直接錄個影片貼給我在問我「老師這首歌這樣打可以嗎?」,如果你完全不知道如何開始,那還是先去找老師上課吧!

2.同樣的一首歌在不同的情況打法可能就會多少有些不同,舉例來說,這首歌你是要跟著原曲打嗎?還是跟伙伴合奏呢?如果是跟原曲打又是哪個版本呢?如果是合奏你們樂團有什麼編制呢?想要做出什麼感覺?快還是慢?快樂還是悲傷?輕快還是沉重?所以呢,音樂演奏沒有對不對,只有適不適合,好不好聽,同樣一首歌可以超簡單也可以超難超複雜,簡單不一定單調,複雜不一定好聽,重點是你想要什麼效果? 如果你根本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那我還是會告訴你,去找老師學吧!

          
          

Q:老師可以錄xx歌嗎?

A:跟上題有點像,不過要不要錄還是要看看。目前考慮用別種型式來錄

 

Q:我是新手,要選什麼木箱鼓?

A:音色的選擇是很主觀的,你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我建議選購時要去試打看看,如果音色ok,外型喜歡,價位可接受就買了吧,個人喜歡低頻沉穩厚實,高頻清脆響亮,音色清楚分明的鼓。很多網友會問我某某型號如何,我只能說你喜歡就ok。
     另外,常見的木箱鼓構造分為兩種,一是小鼓響線,另外是吉他響線。響線會貼在面板的內側,打擊時線跟面板的震動會產生"沙沙"聲。兩者音色各有特色,建議是兩者都聽過再做決定。但以實用度來看,吉他響線是用吉他弦拉緊在面板內側,用久了弦會生銹會斷,斷了聲音就變得很難聽,但重點是還不知道怎麼修!至少你是不可能自已修的,唯一的方法就是送回工廠處理。而小鼓響線是用小鼓下方的響線切成一半在貼在面板內側上方,因為沒有拉扯,在正常使用下是不會壞的,在選購木箱鼓時,或許可以列為參考的因素。

 

Q:老師有在台北台中授課嗎?

A:目前是以新竹地區為主,除非你願意在學費以外多支付車馬費。不過如果你是學校或公司社團等等單位想要辦一次性的講座倒是可以研究,在推廣木箱鼓這方面我是很樂意的!

arrow
arrow

    夢想音樂 吳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